close


島原角屋 - 一樓主宴會廳外的主庭園。

二樓的解說約半小時左右結束。
離開了二樓,一樓立刻又有另一位導覽人員開始解說。
工作人員也請大家向一樓主宴會廳,松の間(=まつのま)移動。

松の間(=まつのま),因主庭園有臥龍松而得此名。
寬有43個疊疊米,為角屋中最大的宴會廳。
在1925年,因大火而燒毀,隔年立即重建恢復舊貌。

下圖中,右邊拉門上的繪為維修過後的畫。為「桐に鳳凰の図」。畫家為岸連山。



下圖則為以前營業時的情況之畫。
為一樓松之間和主庭園,以及從二樓青貝之間觀望的客人。


上圖右上方從青貝之間觀望,大概就像這張照片吧。只是角度有點不同。


網代の間(=あじろのま), 寬有28個疊疊米。
寫到這,突然發現,這兒的照片我一張都沒有=口= ...
而只有照網代之間旁的中庭...


 

網代之間,內裝為了看起來很寬敞,房內中間幾乎沒有什麼柱子支撐。
也因此,在這房間其實有點危險。導覽人員也笑著說,若有地震,他一定跑第一。

接下來便介紹最後一點地方,也是角屋內不可或缺的地方,「台所(=だいどころ)」→ 廚房。
寬有50個疊疊米。


炊飯處,很人性化的設計。人不用蹲下來煽火或吹火,直接用站的就可以了。


其實,現在我更發現,一樓很多地方我都沒有拍照,不知當時在想什麼~"~。
一樓除了玻璃櫃中的展示品禁止照相之外,其他地方都可以照相的。
而其中有一間小房間內,有展示源氏物語的其中一帖,而在這我就懶得去查有什麼關係啦XD。

廚房中間疊疊米的地方,另有展示和新撰組有關的資料。
現在有點忘了內容在寫了什麼,好像是和帳目有關吧~
還有一個西鄉盛隆用過的臉盆也放在那展示XD

廚房原本只有三根柱子支撐整個天花板,而之後於1979年,
為了怕倒塌,另再加了兩根新的柱子。

有關角屋當時營業的正式出入口,現在是關閉的。
下方綠色箭頭,是當時的出入大門。紅色箭頭,則是現在出入口,感覺上有點像後門或側門。


從綠色箭頭一進去之後,並是碰到是「中戶口」。(圖片來自角屋文化美術館官網)
為通往廚房的內用玄關。
原本高掛在中戶口上,印有角屋家紋的暖簾,因入口大門關閉,就另掛在入口內側。
角屋(玄関) 

上圖的中戶口往右轉,就是客人專用的玄關。(下左圖)
玄關附近還留有新撰組在這留下的刀痕,可能是亂事吧?
   

從客人用玄關往外照。
進入後,需將所有的武器寄放在刀架上。
 
 
我的解說就到這兒,詳細的我想寫一時也寫不完,
找島原角屋的資料,比找我論文要用的資料還要勤勞。
雖然有找到重要資料,和角屋的平面圖資料。
但因為翻譯起來還是很費時,我想就等有興趣的人直接親臨現場吧XD
或等我有閒可翻文獻,或再去角屋,再慢慢補上吧。(可能不知等到何年何月XD)


島原角屋文化美術館(官網請點我)
平成20年開館日期及內容: 
3月  1日 -    7月18日  開館10周年紀念 - 角屋名品展
9月14日 - 12月15日  島原角屋俳諧資料展 

開館時間:早上10點~ 下午4點。
休館日: 星期一 (若遇週日則隔日休館)
入場費:一般(含大學生) 1000日圓。 國.高中生 800日圓。  小學生500日圓。

2樓特訦公開所需事前電話預約。需另支付參觀費用。
一般800日圓。 國.高中生600日圓。(小學生以下謝絕參觀)

地圖
地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