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西本願寺,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走回京都車店去找自行車出租店。
而從西本願寺走回車站再加幾分鐘,也可以到島原角屋,也因打消返回車店的念頭。
 
日本一般的京都旅遊書也很少寫到島原角屋這個地方。
拿著從角屋もてなしの文化美術館上印下來的地圖,很順利來到了島原角屋附近一帶。
若是懶的話,可以從京都車站搭電車,丹波口下車,一站就到了。然後途步約7分鐘。

過了西本願寺,花屋町通這一帶的房屋,部份保留著町家風格。
這樣的建築在京都很常見,有時也會夾在現代高樓的中間。
看似很突兀,卻又因在京都,又顯的平凡。
 
在到島原角屋前,看到了一間屋子的門口處上面寫著「自由參觀」。
好像是KBS電視的攝影棚之一。屋齡已有80年,「鰻之寢床」的內裝是它的特色。
「鰻の寢床」,是指正面寬度狹窄,深度很長的建築,如右下圖片。(點圖可放大)
  
但,門是鎖著的!!
 
好吧,也許它也有營業時間,畢竟早上9點還不到,很多地方都還沒有開門是正常的。
就先去參觀角屋之後,才回來看看吧。
 
先是來到了島原大門。
這個景點,像是新撰組相關的影集,都有取這個景。
 
經過島原大門往角屋的方向前進,突然看見一條巷子內,有一間町家式的建築。
好奇心驅使我前往究竟。


有個告板上寫著 「輪違屋」和門口有個「觀覽謝絕」的字樣。謎樣的建築。
(這時,我還不知道輪違屋就是置屋)
 

回到原路,再一直向前走到底,碰到轉角,就是現在僅存的揚屋遺跡 角屋。
 
但。。。十點才開放參觀呀Orz。。現在才9點整,沒有看好時間真是失策呀。
也只好走去丹波口車站附近,找間咖啡店休息吧。
 
前往車站時,經過了很大的果菜集散市場,有很多來來往往的特殊搬運車輛,
擔心在這成為障礙物的我,也急忙的經過這個區域。
而,丹波口車站是個小車站,附近幾乎沒有什麼咖啡店,我就只能乾坐在車站內的椅子上,
打個小頓嘍!!
 
9點45分,再次前往角屋。
10點未到,已經有人在門等候,原來是有預參觀2樓的團體。
 
島原角屋共有二樓。
一樓不用預約,現場購票就可以參觀。費用為1000日圓。
二樓需預約,參觀時間一天只有四次,上午一次,下午三次。
有專門的導覽人員來解說。需另支付800日圓的參觀費。
人數上限約為20人,便會停止接受預約。

因為我不確定會來參觀角屋,因此並沒有預約2樓的參觀。
 一進角屋文化美術館室內,馬上就有台格格不入的門票販賣機。工作人員會在機器旁指導。
按了1000日圓門票之後,工作人員就說,是按1800日圓唷。
原來,我夾在預約參觀二樓的團體中間,工作人員誤以為我也是其中一員。
在表明我是個人參觀之後,便開始參觀一樓的玻璃展示櫃內的物品。

就在看展示物的同時,剛剛工作人員突然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觀二樓。
說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次讓我不用預約,也可以一同上二樓參觀,問我有沒有興趣?
 
當然有,怎麼會沒有呢^○^
連忙和工作人員道謝,就再次前往門票販賣機,補買800日圓的二樓見學門票。
之後,工作之員會登記名字,並給予前往二樓參觀的識別証。
 
原本因在炙熱天氣下等候開門,覺得可能旅程一開始就不順而有點小落漠。
而在碰到這次的驚喜,心情也開心許多呢~~

全員需先前往角屋的「廚房」等待其他還在報到的旅客及導覽人員。
上二樓的門很隱秘,若是不打過的話,還不知後面有一扇門。樓梯頗陡的。


二樓的所有展示物品,一律不準照相。
雖我有照幾張窗外的景色,這不知是否被允許,但我的手很正大光明的在導遊人員的眼前,
將手伸出窗外,只拍外面的景色。 也許是因為這樣,導遊人員並沒有被阻止。

夏天,且沒有冷氣的角屋,二樓相當的悶熱,雖然二樓的落地窗有在我們上樓之後打開,
但一時的熱氣還是無法散去。


<二樓秘幸>

因為二樓禁止照相,因此只能從導遊手冊上翻拍。
我先直接抓別人翻拍好的,等哪天早上白天反光比較弱,再親自來翻拍,都來自京都旅樂

二樓需有解說人員,但因為有很多專有名詞和歷史名詞,其實整個說明我只聽得懂一半吧。
而很多解說都是導遊手冊上都沒有寫的,因此對於聽不懂的不部,我還蠻在意的~"~
但又沒有辦法抓著導遊人員一一問清楚。就只能盡力在網上找資料了。

下面我就挑幾個重要的房間來簡短說明。
因為很多名詞,我連說明文都找不太到。

一上樓,就會面向「緞子の間」(=どんすのま=donnsu noma)為二樓的主要客房。 寬23個疊疊米。


青貝の間(=あおがいのま)  
有17個疊疊米大小。是一間滿牆鑲有青貝的豪華客室。
這間的特點在於有異國風的陽台。以及當時從義大利進口的玻璃。
下圖左邊有像鐘型的圖案,就是玻璃。當時製作玻璃的技術當然不能和現在比。
現在我們窗用的玻璃,往屋外看時,可以清楚看到屋外的景色。
但這片玻璃則像透過泡泡球看屋外的景色。

有點忘了是不是這間。這間在入□處「日新又日新」的匾額下,
有當時的客人隨手畫,並有留下名字。但導遊人員說那名字可能非真名。
因為沒有人會畫鴨後還留下名字XD,但導遊人員又說,那畫功很利害,或許是不想讓人知道吧。


扇の間(=おおぎのま)
寬21個疊疊米大小。天花板上有58面畫扇,上面是當時的文人.畫家所留下的作品。
 

江戶時代由於照明只有臘燭可使用,也因此在長年累月下來,角屋二樓的天花板、牆壁、和室拉門,
都被燭火的黑煙給燻黑了。
像上圖扇之間,扇子的部份,就是已被煄黑,而其他比較白的空間,是維修過後的顏色。

而二樓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客房,也有為高官或名人等,準備比較隱密的房間。
每間客房上的和室拉門或牆壁上幾乎都會有名人的繪畫。
但因為燭火的關係,畫都被煄黑了。

再加上二樓只有簡單放幾個直立式燈炮,需要由導遊人員邊解說邊用燈炮直接照畫,
才可以比較看清畫的原貌。
原本以為二樓就只有兩三個房間,沒想到在導遊人員的帶領之下,才了解這角屋規模之大。

在說明完之後,大家也就全部離開二樓,而前往二樓的門再度關閉,二樓也再次恢復寧靜。


ps. 原本打算下集寫整個旅記,但內容拉太長,決定分一樓和二樓,再請期待一樓旅記吧XD



島原角屋文化美術館(官網請點我)
平成20年開館日期及內容: 
3月  1日 -    7月18日  開館10周年紀念 - 角屋名品展
9月14日 - 12月15日  島原角屋俳諧資料展 

開館時間:早上10點~ 下午4點。
休館日: 星期一 (若遇週日則隔日休館)
入場費:一般(含大學生) 1000日圓。 國.高中生 800日圓。  小學生500日圓。

2樓特訦公開所需事前電話預約。需另支付參觀費用。
一般800日圓。 國.高中生600日圓。(小學生以下謝絕參觀)

地圖
地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