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室堂平 
2007.10.12 攝於日本富山縣立山 室堂

賞楓的遊記再不完成,冬天就要追過來了。趕緊加快腳步,努力完成遊記。

從彌陀介原搭高原巴士,經天狗平到達室堂。這趟旅程中,楓葉最美的莫過於天狗平的美景,但很可惜我沒有下車。
因為從美女平到室堂,中間只能選擇一次上下車,因為我選擇了在彌陀之原下車,若是在天狗平再次下車的話,我就得靠著我的11路公車漫步到室堂去了。就這樣,路過了天狗平,當巴士緩緩進入轉運站時,有人驚呼有兩個「大冰塊」。原來時4月份的雪山大谷,經過夏天的融雪期之後,還有兩塊約半台轎車大小的大冰塊沒有融化。但因為馬上就要下車,為了行動方便,我早已將全部的器材收到登山包中。所以來不及拿攝影機出來拍照。

進入室堂轉運站時,已經是下午1點半左右,轉運站內已充滿轉車的旅客。當然,轉運站也不難免會有土產店。最熱門的也屬印有雷鳥圖案餅乾的禮盒,以及以星星為主題的白色杏仁果了。
室堂車站的出入口有點不一樣,如上篇說的下車地點是在一樓,出口要爬到三樓。而一樓上二樓的樓梯間也放滿了寄物櫃,但因為我會在室堂停留一晚,就沒有去注意這些寄物櫃的使用量。轉運站同時也緊鄰著「立山飯店」。山上的「飯店」幾乎都只接受雙人房的預約,而沒有提供單人房或多人混房。也幸好我還有山小屋可選擇。

原本擔心立山的山小屋會不會像富士山一樣的...簡陋。但室堂附近的山小屋比起富士山的山小屋來說,是豪華等級的!! 而我所選擇的山小屋,因為有地獄谷的溫泉,因此也不比飯店來的差。

立山的山小屋選擇還蠻多的,我是比較看好御庫裏池溫泉立山堂莊山莊(因為離轉運站近)。最後因立山堂莊沒有把住宿金額明確標出,加上網頁上還寫會因季節而會有變動。因此最後選擇了金額明確又有溫泉的御庫裏池溫泉(みぐりか温泉)。


山小屋‐みくりが池溫泉 

山小屋的房間有兩種,一種雙人房,一種是8人混房(男女有分開)我住的是8人混房,而我入住的那天,只有四位旅客,也因此我行李一不小心就占了兩個床位^^"。不是故意占兩個床位..~"~是因為下午出去溜達+吃飯+泡溫泉完,回來之後其他三人早就睡了,若是當下整理東西,會很吵...就只好把東西擺開放了~"~


室堂- みくりが池 

回到行程。
從轉運站出來,在短暫的讚嘆立山連蜂的美景之後,決定先前往山小屋CHECK IN。在前往的途中,因為御庫裏池實在太美了,忍不住停下腳步,多拍了幾張。頓時,後面出現了幾句中文。「等那位小姐走...」我下意識回頭了一下,是兩位媽媽想要以池為背景照相,而我剛好入鏡了。
我也順口說出:「要不要幫你們一起拍」。媽媽們突然大驚,其中一位說:「好險我們沒有說你的壞話」....(OS:...= =" ) 這句話實在讓我很...無言。一時..我也只能乾笑。心裡五分雜味..我做了什麼壞事嗎= =a?

隨後也和兩位媽媽寒暄了一下,便再度向山小屋方向前進。中途,再次因為角度的不同,而再次停下腳步拍起照來了。而頓時,後方又出現了聲音...這次是日文。

原來是一對約40歲左名的夫婦看到我不停的在拍御庫裏池,便建議我一定要上「一之越」,從一之越遠眺整個室堂平原和御庫裏池是最美的..這樣。
但「一之越」這次並沒有在我的行程中,我也猶豫了很久..雖然說來回約2小時左右。而當時也才2點左右,時間上是綽綽有餘...但...我還是沒去  - -"   (下面影片有提到一點)

室堂風景的美,是無法語言表示的,我想看照片就足夠了。我把這整程行程的照片,另放在其他平台。方便一次瀏覽^^
(沒有修片就是了...orz..等修好照片時,再放在後面的網誌一並更新嘍)

http://fotologue.jp/anitajapan/#/5064789/5273115


天要黑了 

由於身處在群山之中,約五點半左右太陽已被立山擋住,同時氣溫也因為日落而下降。四點過後的室堂,旅客已明顯的變少,除了留宿在山小屋和隔天登雄山的背包客、登山客之外,旅行團早已下山了,室堂這一帶頓時安靜了不少。在繞行室堂一週之後,我回到山小屋上方的平台,趁還有太陽餘光時,多拍些照片。拍著拍著,來了一團全是日本人的旅遊團体。由於到了這時間還沒有下山,也引起了我的注意。剛好導遊在解說這地形的一些故事和自然景觀,我也就混入團體,聽起導遊的解說。
日本觀光團


導遊說了很多,我就挑幾個。一個是故事,另一個是解說自然景色,最後一個是山難。

第一個故事(算是故事?還是什麼著的...沒形容詞) 是,我們目前站的位置,若是正面面對的立山,後面背對的是地熱谷(別名地獄谷)的話。剛好意味著「天堂」與「地獄」。也因此立山在這些信仰者中就成了聖山,而有登山朝聖的習慣。

另一個是一個冰河地形。而導遊說,這也有一個故事,但我有點忘記了...一時網路也找不到..所以就讓他成謎吧^^"
聽導遊,發現這個冰河地形的人就叫山崎。
而上網找到的資料是說:立山冬季主要是從西邊吹來的風,因此主要的積雪帶是在山的東側。而這個位在立山背風面的西側冰河地形是很罕見的。好像是下面圈圈這塊吧?

DSC_0636-1.jpg

山難,大多是登山客輕忽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其實立山登頂看似難度不高,但仍有幾個地方的地形險峻。全日本發生山難次數的,也就屬立山週圍的山群(稱北阿爾卑斯山)最多。多半都是裝備不齊和在不良天氣下登山,所發生的悲劇。導遊也只能呼籲大家,登山時的裝備一定要齊全。聽說故事和解說之後,導遊便是讓旅客到處看看,拍照留念。我也因此離開,回到小木屋。小木屋吃飯的時間有兩次,一次是五點,一次是七點。我預約的是七點。但回到小木屋時,才六點多。便回到房間去寫明信片打發時間,被凍僵的手寫起字來還真是困難...冏rz。時鐘指向七點後,便起身前往食堂。這山小屋的吃時間,不是時間到就直接進食堂坐下就吃,而是一個人一個人帶位。還花了不少時間。但大家都很有耐心和秩序的等待。等待的同時,也可以看山小屋中,牆上掛有達人們拍的照片。

我對面坐著是一位伯伯,也是一個人。旁邊是兩位年輕人。晚餐的內容,還蠻豐盛的(比起富士山沒有料的咖哩來說,真的是大餐呀!!),每一個小盤子的量都不多,多我來說有點飽足。
山小屋的晚飯
 
其實在旅途中,我不太會主動去向人家聊天,因為不知道怎麼開口...^^"但覺得這樣面對面吃飯,不打聲招呼說點話,氣氛會非常尷尬。當我腦子還在想要說什麼好時,對面的伯伯突然出聲了,

伯伯:你住這間山小屋很多次了嗎?
我: (驚!!) ..唔...我是第一次也。
伯伯:哦~! 第一次呀!! 我看你一個人的,還以為你來很多次了呢?

就這樣,就開始聊天了。當然談話內容不外乎都是以立山為主題。吃完飯,回房讓肚子休息一下,就準備去泡溫泉了^^泡完溫泉,想起太陽剛西下時,雲層有散去,可以遠眺山下的夜景。因此便到屋外,期待可以看到星星。只可惜雲層又變厚,遮蓋了天空,就看不到滿天的星星~"~只好回房休息,期待天亮前有星星可看。


更多照片&影片可看 →本 1011立山黑部
另有2006年的富士山登山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