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野神社-16.jpg
  2009.04.07 攝於日本京都 平野神社

   在日本,到了旅遊季節,書局總是擺滿了當季的旅遊雜誌&指南,其中都一定會介紹ホットスボット= hot spot, 也就是所謂的熱門景點。雜誌已經整理出這些熱門景點,當然也省下我找資料的時間與麻煩。我這次是買一本「大人的青春18之旅」(青春18是一種票名)。其中一小格就介紹了平野神社的夜櫻,也就是這張照片,吸引我來此地賞櫻嘍~!!
IMG_0486.JPGIMG_0487.JPG

   今天這個「平野神社=ひらの じんじゃ」,主要是想來看該神社的夜櫻。但想想,我有的是時間,何不就來去看看平野神社白天櫻花的盛況呢~。  一個人自助就是有這好助,可以說走就走。

   簡單介紹一下平野神社。
   (參考並翻譯自①平野神社官網 桜の平野神社 )。
   平野神社原本是建於平城京(現今日本奈良)的皇后後宮之中,主要是為了鎮守皇宮及首都。而之後於西元794年,隨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現今京都),也一同自奈良遷至京都。平野神社內貢奉著「今木皇大神(源氣新生、活力生成之神)」、「久度大神(灶、衣食住的生活安泰之神)」、「古開大神(平安之神)」、 「比賣大神(生產力之神)」。
 
   因為平野神社與皇室有些關連,當時在遷到京都時,其面積大小和京都御所不相上下,連現在金閣寺的所在地,也是當所平野神社境內的土地。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土地日漸的被刪減為現在所看到的大小。在江戶時代時,「平野神社的夜櫻」聞名全日本,目前神社境內種有約50種,400餘棵的櫻花樹,每到春天競相開放 

   觀賞完哲學之道的櫻花之前,我便看著手上的公車路線圖,從「銀閣寺道」站搭上203號公車,在「北野白梅町」下車。在這,我應該可轉搭205、55、15、50,搭個一站在「衣笠校前」下車,再徒步個2~3分鐘,就可以到達平野神社。只不過,在「北野白梅町」這,是個大十字路口,一時很難找到順行的公車。想想...只有一站而已,應該不遠,就決定步行過去啦。
銀閭寺至平野神社.bmp

  來到平野神社,一進入到神社境內,映入眼簾的,不是滿滿的櫻花....,而是滿滿的攤販呀!!!第一次來日本的人,可能會被這場景給嚇到,但...這在日本的神社,非常的一般&常見。說實在的,我倒覺得這樣很殺風景。
平野神社-1.jpg 

小朋友們來戶外教學,應該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吧!?
平野神社-3.jpg
   

   雖然在日本的神社,常常看到小販,但看到連桌椅,連榻榻米都上陣,倒還是頭一遭。照片中雖然沒有,但我記得,還有某幾顆的樹下會掛有店家的名字的瓦楞板,上還寫著已被預約的字樣,這不禁讓我摸頭思索,到底這些樹的所有權是誰的呢? 畢竟是已在神社境內,而非私人土地。

平野神社-4.jpg 平野神社-7.jpg

平野神社的櫻花之有名,連神社也趁這個季節推出「開運さくら湯」和「平野桜露」。
其實說穿了,就是放有櫻花口味糯米丸子(湯圓)和三種口味的丸子(麻糬) 。
平野神社-8.jpg


拜殿旁的「紅枝垂れ」,好像中文就直翻成「紅枝垂」吧?
4/7 這天,這株櫻花樹正時滿開的絕隹觀賞時期,真是太幸運了~!!!!
平野神社-13.jpg 平野神社-15.jpg

表道上的燈籠。
平野神社-23.jpg


   鳥居上的字樣,「平野皇大神」。其實這五個字,也是大有來頭的。「皇」這個字,是和神明和皇族有相關。對日本官位有點研究的人,都知道日本的官階還蠻複雜的,而神明,也是有位階的。平野神社內所貢奉的「今木皇大神」,是屬正一位的,也就是神明當中,位階最高的一層。同伊勢神宮的「伊勢大神」,同屬最高位階的神明。原本鳥居上的字樣是「平野大社」,而在去年進行修復工程,於12/20完成。修復之後,復名為「平野皇大神」。

平野神社-20.jpg
   

晚上還會在來,就先暫時告別吧~。再轉往下一個地點,嵐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