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攝於日本京都清水寺附近

    到京都,大部份的女生會選擇租和服來逛古都。因為我自己有和服,所以穿和服逛古都不是很吸引我。於是我決定來點和大家不一樣的,就是扮舞妓逛古都。經過這次的舞妓變身,若非年紀問題,我想我當舞妓不是大問題XD。

   這次京都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舞妓變身了。這篇文章,我就不寫舞妓的說明了,就只有寫體驗的過程。相信舞妓相關知識,中文網頁應該都找得到,我就不寫了。除非改天心血來潮,或是有很多人來問,我才會考慮去找資料來寫吧XD...我是懶人!!

   友人Tiffany找了幾間,最後在看到
四季有開店22週年的半價訊息,而最後選擇了這間。再加上我們想扮舞妓在戶外散步拍照,所以選擇了位於清水寺附近的本店

   我們預約的是下午兩點整。中午等Tiffany下課之後,先去京都車站的綠色窗口購買隔天份嵐山小火車的車票,之後買了個飯團並急急忙忙找前往清水寺的公車。從清水道站下車,順著二年坂經過八重之塔,走個約10分鐘不到,我們就到了四季本店。雖然店是在小巷子,但因為巷口有招牌,因此不難找到。

 

   一近門之後,櫃台沒有人。 櫃台上有個「呼鈴」,其實我不知他的正式中文。一旁的紙上有寫,請按鈴就會有人來服務的字樣(現在有點忘了正確寫了什麼)。在告訴工作人員(下面就簡稱為小姐了) 我們的預約號碼和填寫資料之後,小姐給我們白色連身襯衣,白色足袋,兩條顏色不同的髮束。是分便工作人員辨識我們體驗的類別,以及有價格優惠。

   (以下照片擷自四季的官網,皆已得到四季的許可) 
   之後便前往更衣室,將衣服換下之後連同自己的包包放入有鎖的寄物櫃。便直接上三樓化妝室。原本想照相的,但朋友好像有問過,說在室內為了怕造成其他客人的不愉快,禁止照相的樣子。雖然化妝室就只有我們兩個,我還是就乖乖的別亂來好了。上了三樓,小姐會請我們從最裡面坐起。而若第一個畫完之後,也會再請後面的人移動到前一個位置。照片應該是為了宣傳而打黃光,實際上是白色日光燈色。
舞妓 - 化妝室
                              (照片來源: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先穿塗白開始XD在化舞妓的妝前,小姐會先幫我們卸掉臉上的妝,再套上網狀的頭套固定頭髮。

舞妓- 背
                               (照片來源: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卸完掉在塗上白粉之前,小姐在我們的臉上,脖子先塗了一層透明的東西。塗完之後便說,不能摸唷!! 這時我發出「耶!?」的一聲,小姐以為我聽不懂日文,就用英文說了「don't touch」,朋友也緊張了一下,以為我一時糊塗聽不懂,用中文再說了一次。

 呃...我不是聽不懂,而是鼻子突然癢。原本想說等小姐抹完,我再去抓的。結果在抓之前,小姐便說不能碰,我當然叫了一下^^"..就很不好意思的和小姐說,是因為我鼻子癢正想抓時,你告訴我不能碰,我才驚了一下XD!!小姐就說,這樣呀,還來得急唷!! 你快抓吧XD!

舞妓-化妝 
                               (照片來源: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其實,妝並沒有我想像的厚重。會覺得厚重,也許是因為和原來膚色差距太多,才會覺得重吧。從背→ 脖子→ 臉,依順序塗上一層白粉之後,小姐則是拿化妝用的海棉,將塗過的地方用拍打的方式打均。再來是畫臉妝。臉一塗白之後,所有的輪廓都是用畫的。除了黑色之外,就是以紅為主。

 舞妓-頭髮
                               (照片來源: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妝完後就是帶假髮。我們兩選的是半假髮「半かつら」=hann katsura。需另收2100 日圓的費用。使用全假髮的話,在畫妝時用髮網固定住頭髮之後,會再上面再綁一塊布,再帶上假髮。優點是方便,但缺點是會看到假髮邊緣和皮膚的不自然狀。但不是拍特寫的話,應該是看不出來的。

 而我和朋友因為已經挑了半價體驗,便決定多加錢用半假髮。小姐會抓出額頭,兩耳際,共三處的一點點頭髮,其他的頭髮全部綁著固定在後腦。(超緊!!)再把剛剛那三處的真髮梳上假髮上固定著,這樣一來,髮際就看不出來真假髮了。 因為我有染頭髮,而假髮是全黑的。因此小姐有在我的真髮上噴上些許黑色染劑。


舞妓- 穿衣
                               (照片來源: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畫妝約15~20分鐘,頭髮也約15-20分鐘之後,就下二樓去穿長襦袢「ながじゅばん」(介於襯衣與和服之間的服飾,為了防止身體流汗直接滲到和服上)。四季小姐手腳超利落的,咻咻幾下就穿好綁好。我自己因為有學穿和服,在五花大綁自己時沒有手軟過,因此小姐這樣的綁我,我沒有不適。倒是有過和服體驗的Tiffany說,「嗯,果然沒有手下留情」XD!!

 四季的衣服應該有50來件的花樣可以挑,顏色圖案五花八門。因為我很喜觀蝴蝶(受大奧的影響XD),所以就先從圖案下手。在翻過一遍和服之後,找到了唯二件有蝴蝶的和服。一件是大紅色,但蝴蝶沒有很多。另一件是暗灰咖啡色,蝴蝶很多也很明顯。但覺得看過的舞妓,都是穿的很顯眼的和服,最後就挑了一件超有喜氣的大紅色和服。友人覺得挑了黃色的和服搭上紅色的腰帶。我則剛好是紅色和服配上黃色腰帶呢^^

舞妓- 木鞋
                               (照片來源: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一切打扮完後,小姐在我們的頭髮上再插上了幾根
髮簪,讓原本沉重的假髮再添上幾分重量。小姐再拿了小袋子,扇子,紅紙傘,穿上恨天高的木屐,就直接從二樓後門出門照相啦~!1

 哦,忘了說我挑了什麼種類的體驗。四季的舞妓.藝妓體驗有很多不同價位。
詳細可看
 http://www.maiko-henshin.com/plan/honten.html

舞妓plan.JPG
                              (照片來源: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mini.JPG
                               (照片來源: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最便宜的是舞妓棚內攝影,為9975日圓。會拍六張,並洗出來送給你約5*7大小。(會做成一個小冊子)拍完之後可以在棚內用自已的相機照相。但攝影棚就一個挑高的普通房間而已,沒有很大。我們是選16000日圓的 mini舞妓野外散策。直接在戶外取景,攝影師會拍30張,然後選六張洗出來,一樣做成小冊子,另外加一片CD-ROM是當天外景的相片。拍完之後,另有30分鐘可以自由散步。

 好啦!! 萬事齊全之後,就準備來去外拍去啦~!!!四季的二樓後門一出去,發現屋子是沿著斜坡蓋,也因此我們不用特別下到一樓再從正門出去。出門之後,馬上就是一排老式建築,便在這拍了第一照。

 

 舞妓的木屐很高,而且是呈梯狀,一踩不穩就很容易跌倒。外拍時腳上的恨天高木屐,很意外的我走的很順。或許和我平常穿和服走路有關?  但我的草履是沒有高度的說XD...

 很多人擔心,在外拍時很多人會前來要求合照。但這幾天或許是因為祇園祭的關係,遊客都聚集在四條通上的祇園一帶,下午三點多的二三年坂的人潮,倒是少了許多。而我們走的一些小路,也是觀光客不會特意去走的路,因此我們這趟是沒有被包圍的。大部份的人都會向我們的攝影師詢問,能不能和我們合影。但攝影師都和他們說,我們在攝影中所以沒有辦法唷。應該是說,旅客想要拜託攝影師幫他和我們一起照,但攝影師在工作,所以沒有辦法。但我覺得對方應該也聽不懂,因為大多都是外國的觀光客,攝影師也沒等他們聽懂就轉身再繼續工作啦~!!

 而我們這一趟就只被要求合照一次相。就是在我們下人力車那時,有兩位同樣是台灣來的旅客直接向我們詢問XD但因為我和友人是輪流拍照,因此當我們其他一個人在等待拍照時,就很稱職的當個舞妓人偶,供人拍照。

 再要換到一下個背景的路上,攝影師要我們邊走邊拿著傘,不看鏡頭的往正前面看。但攝影師就在我們正前方拿著單眼在拍,要不看都很難!!!也因此我也破功,一直狂笑...一笑之後,就像滿口含血大笑一樣= =....



 放上一張和友人回眸一盼的照片XD友人Tiffany的臉整個就是很古典,而我就是圓滾滾的胖臉...orz ,加上整隻就是大一號。
其他的朋友看到這相片之後,就一直說我這隻大舞妓帶著小舞妓出門..orz..那我是不是去扮藝妓會比較適合 = ="



其他舞妓的照片,就請看相本吧XD  2008/七月 夏京都- 舞妓體驗,沒正妹就是了XD!!


<補上後文>

 結束四季的外拍之後,我們還有30分鐘的自由散策。這天很幸運的不是大太陽的天氣,但氣溫應該也有30度左右的高溫。因為習慣和服的裝扮,這一身的舞妓裝扮,我還倒是很自在。倒是Tiffany已經直呼不行啦XD!!因此我們決定去坐人力車!! 最後一個攝影點,在一休庵料亭附近。剛好就有一排人力車停在那。扮舞妓坐人力車的費用是自費。(四季沒有這個配套)有分單區域導遊(約20分鐘),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等等配套可以選擇。因為我們散索時間只有30分鐘,便選擇了20分鐘,費用是3000日圓 / 兩人。 

 大多的人力車都有和舞妓體驗的店合作。合作的方式是我們不用直接付錢給人力車(因為沒有帶錢包出門XD),人力車會到我們體驗的店,由店家先代付,我們最後在結算時,再一同給店家即可。

 這次我們坐的人力車是叫
えびす屋除了京都之外,東京的淺草,神奈川的橫濱.鎌倉都有分店。幫我們拉車的是一位北海道熱血男 - 大澤有信(おおさわ ありのぶ)(之後再去時,發現他已經沒做了)(是我的菜呀XD!!)人力車如果是普通打扮的話,位置是剛剛好...但我們這一身打扮,就擠了些orz


 出發後的第一個點就是八重塔,因為後面緊跟著一台計程車,熱血男就要我們先準備好相機,先將相機電源開起以便隨時可照相。


 熱血男.北海道小哥的背影。剛好照片左邊有一對情侶就是我們搭人力車的地方,右邊有一位男士站的再右邊是我們最後一個攝影點。該說四季很會幫人力車屋做生意嗎XD



 拉人力車的,除了拉車之外,還學會拍照的技巧。不知是這個ありちゃん(ari chan,車伕的小名)特別會照,還是每一個都會我就不知了。在照下面這張復古照時,是ありちゃん主動向我要相機,一接手之後就按按按按~按了起來,原來他是在找這種復古照的模式!! 還要我們朝遠方看唷~!我們兩就猜想,該不會每一台相機他都摸透透了吧XD


 來到八坂神社前,由另一位車伕幫我們照相,就當我們要從八坂神社旁的斜坡上回去時,車伕突然叫了一下,原來是看到了一台車頂上招牌是四葉幸運草的計程車。說話,打著三葉草為主的京福計程車,四葉幸運草則是1200台的計程車中,唯有的四台,看到的機率是1/300。

 Tiffany說,能看到這台四葉幸運草的計程車,一天都會很Lucky唷~。(事實上,這幾天我都有注意路上的計程車,但到回東京那天,都沒有再看到第二次了orz..)



 因為會日文的關係,一路上和ありちゃん都是有說有笑,ありちゃん也很高興可以和外國人聊的這麼愉快,因為觀光客常常聽不懂他在說什麼~讓他覺得有點傷心XD...(這難免吧,因為你都說日文呀XD)

 結束了短暫的人力車之旅,原本要30分鐘以上的course才會有小禮物,ありちゃん還是送我們兩一人一組明信片呢~!
還有可愛的貼紙,有春夏秋冬版,說是集了四種版本,可以得到一個小禮物(話說,是他們的T恤)。

 

 雖然我們不是真的舞妓,但因為我走的速度很快,友人Tiffany也不得不急急忙忙跟上(真對不起~!)以及一路上說話都是用扇子遮住和用日文對話,外加攝影師一直回答說沒辦法照相,因此在路上一直被誤認為是真的舞妓....XD連下人力車,一群阿媽走過我們身邊時,原本在議論是真的還是假的舞妓。最後得到的共識是 「是真的吧!!」...這樣。我們也算幫大家圓夢吧XD

 回到四季,換下來服之後,再來就是卸妝了。卸妝是一大工程。先是用嬰兒油來卸臉上的白底,全臉完全卸下之前,都是用濕紙巾去擦拭。背上的白粉,則是朋友之間相互卸掉。若是一個人的話,則工作人員會來幫忙卸掉。我們去的那天,還蠻多客人是一個人前來的@@ ,有的是真的一個人,有的是有男性陪同(在外面等)。白粉卸完之後,就用普通的卸妝用品卸臉上剩餘的妝。而四季有準備一些簡單的保養用品*,都是很平價的。若是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帶著自己的保養品去吧~!!從下午兩點開始去體驗舞妓,到最後變回普通人,我們整整花了三個小時,下午五點才離開四季呢。有點依依不捨XD

 本次費用,mini野外舞妓攝影半額價 8000日圓 +  半假髮 2100 日圓 + 人力車 1500日圓 = 合計11600日圓。在付錢時,小姐也將今天拍的照片交給我們。有一本附有六張約5*7大小的相本,和一張CD-ROM(內有40張),和一張CD-ROM的目錄。實際是個難得的經驗呢。我想有機會要我再去扮舞妓的話,我還是很樂意的呢XD!!

 


店舖資料:
舞妓変身スタジオ 四季
京都市東山区高台寺南門桝屋町351-16

網址:http://www.maiko-henshin.com/


大きな地図で見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