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道體驗。
雖然我沒有正式到茶室去體驗茶道,但「刷」茶的經驗到是不少。
祇園CONER 也有茶道體驗,單次是1500日圓。
若是連到先前的表演一起購票的話,就有優惠。 合計是4200日圓。



茶道體驗的時間,是在表演結束之後,在出口處會有工作人員引導到樓上的房間。
原本以為會是有個茶室,然後在榻榻米上泡茶。
但卻是坐在椅子上泡茶,讓我有一點點小失望。


一人有一套茶具。


今天的解說員。左邊為解說員。右邊會範示者。
而全程都是用英文解說,但因為我聽不懂英文(冏rz),
所以解說員先說英文之後,再用日文重說一次。(感謝)


茶道體驗教室,基本上都是教最基本的,
若是想要再深入學習的話,一般都是直接進茶室學習。
有些網誌上也有分享實際茶道體驗的經驗談。

因為我膝蓋受傷,沒有辦法長時間脆坐,因此沒有前往學習茶道。
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的泡茶方式,雖然有人會覺得是泡老人茶,但至少沒有這麼拘束。
日本的茶道,還是給我一種很嚴謹的印象。

每人有一組茶具。
我很喜歡左上角的小茶壺,很小很可愛。


先吃右上角的糖果(基本上就是砂糖做的)

再把托盤上,茶碗中的道具分別取出,放在托盤上。
在茶碗中注入熱水,用茶刷刷過,再將水倒在左邊的大茶碗中。
之後,之用小紙巾將茶碗擦過一遍。

放入茶粉,再注入熱水。
解說員和範示員會巡一圈,看大家熱水放的量。茶的泡沫刷的愈細,茶會愈好喝。

刷茶的手,動的速度要夠快。
很多人在刷茶時,整支手臂都一起動。
其實,只要動手腕的部份,就可以很順利又快速的刷出一杯好茶。
我想,學打擊樂的人會比較了解,如何只用手碗去刷吧XD...

 

友人刷茶過程。
因為PIXNET在改版中,顯示怪怪的。
若沒有辦法正常看影片的話,
請點我。(會連到相本)
 

刷完之後,依日文字的「の」的筆畫在茶碗中畫一圈,停住後將茶刷拿起,放置托盤上。

將茶碗往左稍稍轉三次,主要是為了避開茶碗正面的美麗圖案。
就分三口將茶喝下,最後一口要喝出聲音。
再用手指的大姆指和食指,將剛剛喝過的地方稍做擦拭。
手上的水漬可用最一開始用來擦茶碗的紙巾來擦拭。

再將茶碗往右轉三次,將茶碗正面的圖案轉回正面,也就是圖案面向自己。
將茶碗放回托盤之後,再敬個禮,說句謝謝的話,即結束這體驗教室。約20~30分鐘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