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08-2.jpg
2010.08.11 攝於英國西敏寺北門

在英國,某些教堂需要付費才能入內參觀,雖然知道這些收入主要是為了維持教堂的運作,但入場費用往往動輒四五百元台幣,實在是令人却步。但來到歐洲國家,沒有進到教堂就像來到台灣或日本沒有去寺廟裡參觀一樣,因此還是安排了參觀教堂的行程。在計畫行程時,信奉天主教的年姐姐有提到說,希望能去做禮拜或是做晨禱。做禮拜是在星期日舉行。但我們是星期日才到達英國,在第二個星期日要離開倫敦,第三個星期日就要離開英國。實在沒有辦法去做禮拜。無法做禮拜,那晨禱還辦得到吧!? 再加上考慮到門票昂貴問題,因此最後就決定用早起來換門票。

晨禱安排在第三天的早上,先是安排了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的晨禱,於早上7:30開始。因此我們得在6點左右就起床。我很喜歡「十字架」這個圖案,因此當我配戴了十字架的項鍊或是耳環時,常常被誤認為是信奉耶穌的子民。但我既非信奉天主教,也不是信奉基督教,所以呢~也就不知道晨禱怎麼一回事。總之,就是一種新體驗吧?

青年旅館附近的海德公園,一早進入公園的門也已開啟。
IMG_0386-2.jpg

在英國(?)行人號誌僅供參考,因此許多十字路口的地面都會印有「LOOK LEFT」的字樣。
IMG_0387-2.jpg

在英國的前三天都是以巴士為主要移動方式。
IMG_0389-2.jpg

有電子看板顯示巴士的資訊。
IMG_0390-2.jpg 

在倫敦很常看到騎單車以及跑步的人~
IMG_0392-2.jpg   

在巴士轉地下鐵之後,又來到第一天所到的西敏寺站下車,徒步約三分鐘,就來到西敏寺的北門。好像平常是從這進出? 平常入場時間是9:30 -16:30 ,星期三是到19:00,星期六是到14:30而已。而星期日是主日,不開放參觀,詳細就請看官網的資訊嘍~
IMG_0395-2.jpg

DSC_0490-2.jpg

DSC_0492-2.jpg

側照北門
DSC_0493.JPG

DSC_0511-2.jpg


聖瑪格麗特教堂(St Margaret's Church)
DSC_0506-2.jpg

來到西邊入口
DSC_0501.JPG 

       

來到西敏寺門口,完全見不著有人來晨禱的跡像,原本我們還想說跟著人群走就好了...但只見大門入口處有幾位正在打掃的大哥(?)。就在我們探頭探腦,不知該如何開口詢問時,一位大哥停下掃地動作,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晨禱。在我們回答"yes"之後,他就告訴了一位神職人員(後面就用神父稱呼),由神父帶領我們到禱告的地方。是一間小小的房間,我不知它的名字,就讓我稱它為禱告室吧。而和我想像中的在教堂中間有很多座位的地方,然後有很多人一起做晨禱,完全不一樣...或許是做禮拜才會正中間舉行?                   
當神父帶領我們到禱告室外面時,有另一位神父拿了一本冊子和一張紙給我們,紙張是已夾在某一頁,應該是等等晨禱時要用的吧。就這樣,我們拿著它進到了禱告室裡面。禱告室內部不大,是狹長型。一端的牆是耶穌的壁畫(應該是..腦容量不足,總是忘的很快= ="),而另一端就是我們所坐的位子,我們是面向著祂而坐。椅子是像國中小學校的那種椅子,一排六張椅子,我們特意避開第一排,我們好像是坐第二排還第三排,後面好像還有兩排,所以至少有24個位子。

路線:從外面北門繞到西門,再進入到祈禱室。(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711px-ABBY1.jpg


其實我們是第一個到祈禱室的人,雖然年姐姐是信奉天主教,但在國外參與晨禱也還是第一次的樣子。原本想說看著別人怎麼做,就跟著依樣畫葫蘆,沒想到卻沒看到其他人!? 該不會就只有我們三個外國人!? 就在擔心的同時,陸續來了三位(還是四位?)。一位年輕男士,一位中年男士,和一位像是剛去完市場,手上提著許多提袋的女士。

時間接近了7:30,一位修女和原本帶我們進來的神父也已就位, 便開始了晨禱。忘記是修女還是神父先起的頭,所唸的部份,是冊子和紙張上都有的。冊子和紙張上的字,有一般字體和粗體字。先是由修女還是神父唸了一段之後,接著改換修女唸一段一般字體的部份,再由神父以及前往晨禱的我們來唸粗體字的部份。然後中間,神父會唸起一段冊子和紙張上所沒有的。就年姐姐說,應該是敘述聖經中的故事吧。

就這樣,30分鐘的晨禱體驗過了。
就當我們出來時,年姐姐主動向前告訴了神父和修女說,我們是遠從台灣來,而我和雅琇是第一次參加晨禱,希望能夠和神父修女一起照相。而他們也很大方的和我們一起合照(我們是只有照人,也徵求了同意,但原則上西敏寺內部是禁止照相)

修女,神父,謝謝你們。
而我們所站的位置,就是詩人角(Poet's Corner)
IMG_6922-2.jpg

西敏寺是電影達文西密碼的取景點之一,但因為不是付費進來參觀,所以就只能慢步而不能漫步的參觀西敏寺。離開時,我們從來的方向再逆向的走回去,兩旁有許多石碑和雕像。維基百科中有提到,「除了君主以外,貴族可以葬在禮拜堂,而僧侶和與教堂有關的人則葬在迴廊」,或許我們所看到的是貴族的石碑與雕像吧。其中牛頓之墓在西邊入口處一進來的地方,所以無法慢慢一一去對比電影的實景,但還是有滿足啦~XD
 

結束晨禱,再次和大笨鐘碰面之後,就趕來去看石頭堆..哦..不是,是巨石陣。

DSC_051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